洗个西瓜

【微博ID悄悄罢了】【禁转载】随缘更

12.袁夫人见少商

  安抚完裕昌和老王妃,袁夫人才看向各个夫人身边的一众女娘,一眼就看到了少商。

  肤白如雪,光泽如玉,眉眼弯弯,眼睛又大又亮,盈盈一水间,眼漾如波,身上稚气未脱,看起来瘦弱纤细,眼睛却炯炯有神,富有生机,眼底澄澈干净,一看便是心底纯澈的好孩子。

  袁夫人越看越满意,阿慎的眼光真不错!这孩子若是再在都城宴会上走动几次,慢慢礼数见识成长起来,恐怕心动的儿郎不少和动心思的宗妇不少。

  虽说大族之间多有联姻,便是自己也是梁家和袁家的联姻,可那时是动乱之中,如今天下大定,像袁家这样的顶级世家,对于家世反而不看重,更看重那个人,能够立得住,而自己儿子看重的少商,就是这样一个人。

  袁夫人收回了自己的目光,一是感觉到少商有几分尴尬僵硬,被自己这样看着,难免不好意思,二是这样的场面,若是一直看着少商,才是给她招敌,都城里平日里没事干比来比去的女娘,恐怕能放下隔阂团结起来撕了她。

  想着,袁夫人笑了笑,从座位安排一个接一个地来,将女娘们都夸了个遍,见各家夫人女娘都笑得高兴,才又转到了少商,因为程始官位低,又是寒门,才刚刚在都城立足,位置排在最末,这也是袁夫人为何按照座位来的愿意,将少商放在最后,能说多一些,表达喜爱也不突兀,况且之前和萧元漪东拉西扯了那么久,就是为了顺理成章。

  “哎哟!这个就是程四娘子吧!程夫人,你还说你女儿不好,这都不好!?你可真是没眼光!”

  袁夫人看着少商,笑眯了眼,对着萧元漪说道。

  萧元漪刚才和袁夫人聊了这么许久,夸的也是自己女儿,无论是给面子还是真高兴都笑着谦虚到“哪里哪里!袁夫人过谦了!”

  袁夫人看着少商,是真喜欢啊!然后开口道“不知四娘子叫什么名字啊?”

  萧元漪碰了碰少商,示意她上前答话,少商礼数还没学好,被萧元漪推了上前,走到了袁夫人的席前,有些局促地行了个礼,

  “见过袁夫人,我叫少商,取自少商弦。”

  不是那么周全,便听到有些女娘传来了嗤笑之声,让少商感到一阵羞耻和自卑。

  袁夫人见此,看了看那些嗤笑的女娘,微微摇了摇头,好似失望一般,便见那些女娘的母亲长辈扯了扯她们的衣袖,觉得丢脸极了,人家是礼数不周,嘲笑别人伤口嘲笑别人礼数就是有教养了吗?

  袁夫人站了起来,走到少商面前,牵起了少商的手,

  “少商,很好听的名字,取自少商弦,军队鼓舞之意,与你应大义而生十分相符。”

  随后牵着少商坐到了自己的席位,接着说道

  “礼数,原本就是相互尊重之意,譬如人与人之间的行礼,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,祭祀礼,就是人们对神明祖先的尊重,便是吃饭用膳的礼节,也是我们对食物的尊重对与自己同桌吃饭之人的尊重,因此,礼在于心,而不拘于形,这也是为什么不同地方不同国度不同时代的礼节有所差别的原因。

  有的人,看起来礼数周全,可内心全无尊重之意,只是拘泥于形式,甚至嘲笑其他人的伤痛,这样的人,还能称为有礼数有教养吗?

     你刚才的礼,我感受到了你对我的尊重,你的礼数就是周到的,就是有教养的,不必听她人非议。”

  这话一说,那些刚刚嗤笑出声的女娘,纷纷红了脸,便是她们的母亲长辈也脸上无光,深觉丢人。

  而少商听得眼光发亮,露出了笑,听袁夫人的话点了点头。

评论(28)

热度(332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